你好
我是Dandoliya
这是我的英文名字
是一个PPTer
也是一个动漫影评爱好者
请坐
谢谢

#千日万谈#【看法】关于简历点评之我见

近日,应@乔布简历 邀请,参与了#简历点评#的工作。今天我在办公室上班,用点休息时间写一下我的看法:

①辨识度:简历设计要有明显的个人特色,因为我个人是做创意简历的,所以想问一下各位朋友,你把自己的简历放到一大堆简历里面去,能第一眼识别出来吗?我在我们学校的招就处经常看到一大堆被打回来的简历,我投过简历,设计过简历,面试过别人,不要被那种“简历只需要一张A4纸就够了”的话欺骗了,说那种的语境是因为你的经历足够牛逼,你当然不需要太多废话,只需要一张名片就够了。但是你的经历足够牛逼吗?

②找模板:有很多大学生自己做不来简历,可以使用乔布简历的模板,也可以使用炫历中国的模板,也可以使用WPS首届简历大赛里面的模板,这些模板都可以使用。但是你要先自己定位,WPS大赛里面的模板良莠不齐,炫历中国的模板非常华丽,而乔布简历里的模板朴实无华。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设计,可以参考站酷、花瓣网、视觉中国下吧等。其实也可以参考各种图表新闻。

③说设计:经常有人记不住设计的五个原则,跟我一起读“起的隆冬强”:对齐、目的、聚拢、动感、强调。做出简历来之后用尺子卡一下是不是一条直线下的,经常会有根本对不齐的状况,这种东西可以自己调整;目的,你的目的性明不明确,主要体现在你的文案是不是详略得当,意思是不是清晰的,视觉引导是不是明确的;聚拢,相同的板块或者栏目有没有放到一起,这样方便HR阅读;动感,整个简历设计是否符合你的求职意向所需要的风格;强调,主要在于对色彩的使用,字体的使用,以及设计细节的完善。

④讲文案:文案分为两个部分:基本信息和能力信息。基本信息应该很少有人会搞错,而能力信息就麻烦了。首先,如果你是学生,在写能力信息的时候最好想清楚你设置这个栏目下面想写什么,记住一个词“不重不漏”,你具体讲的某个东西(比如:我在XX地方做了XX事,得到XX能力训练)如果既可以放到这个栏目下,也可以放到那个栏目下,那就有问题了。我经常看到有同学会写“实践与科研”,然后下面再来一个“社会实践”。内部分类奇怪:科研和实践有什么关系?外部分类也很奇怪:如果我有一个实践经历,到底是放在前面还是放在后面?其次,所谓详略得当,在写个人经历的时候,切忌流水账,也切忌口水话,争取一两句话把你的能力表达清楚。经常有人一句话把一个原本很牛逼的经历带过,也经常有人说了半天不知道在讲些什么。

⑤个人看法:这些或许和主流看法不一样,但是我觉得很有道理:

1.不要写自我评价,你根本写不好,万能的口水话有什么意义,别人都这么写,你也这么写有意思吗?

2、不要喊口号,“给我一个机会还你一个惊喜”,还惊喜?都看得太多了,一看就是那种典型的学生气,你见过高大上的简历写过这样的话吗?

3.不要写自荐书,除非你的自荐书是老师给你写的。因为你写的自荐信内容大都出现在后面的简历里了,你能写出花来吗?

4.经历不够技能来凑。这可以,但最好量化自己的能力,你写个“熟练运用”办公软件,什么叫做熟练?连个简历都写不好,我不相信你的文字能力;连个简历都设计不出来,我不相信你的创新能力;连个简历都投递不出去,我不相信你的营销能力;你可以不懂设计,但是身边的人总有懂的吧,找不到?我不相信你的人际交往能力。身边没人懂?你可以网上搜啊,连网络资源都找不到,我不相信你的信息获取能力。简历是很简单,就一页,但是体现你的很多能力,不要说不给你机会,听说过“细节决定成败,万事从基层干起”这样的话吧,你觉得自己是干大事的材料,但简单的事情都不会做,HR怎么相信你是做大事的人?

最后,建议各位多去乔布简历的官网上看看,你会看到很多好建议,很多好设计师,很多好模板,还有很多好工作。简历容易,能力不易,且行且珍惜。

但愿 2014年5月15日上午10:27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Dandoliya | Powered by LOFTER